尹振环教授《重识老子与〈老子〉——其人其书其术其演变》简介

文章来源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2011年05月13日16:10  

文章来源 http://cpc.people.com.cn/GB/219457/220181/221364/14633467.html

  《重识老子与〈老子〉——其人其书其术其演变》是贵州省委党校尹振环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《重新辨析帛书老子——据简帛佚籍及战国两汉文字编进行再考证》(批准号为03BZX025)的最终研究成果,共38万字,由商务印书馆出版。

  对《老子》和老子的研究是近年来学术界的一个热点,常常涉及以下几个基本问题:老子究竟是谁?《老子》是为谁而写的?简、帛《老子》与今本《老子》哪一个更接近“原生态”?东汉后的《老子》有哪些重大变化?老子术的源流是怎样的?

  这项成果依据大量古文献资料,通过考证认为,《老子》是世界上最早的政治道德书;《老子》并非成于一时,作于一人;《老子》的作者不是春秋时期的老聃,而是战国时期的太史儋;楚简《老子》并不是《老子》的节选本,而是《老子》的古本。该成果用楚简《老子》考证了帛书《老子》文字的讹误,用简、帛《老子》考证了今本《老子》文字的讹误;对帛书《老子》的篇次、篇名、分章、章序逐一进行了考证,证明它被唐玄宗用圣旨颠倒了篇次;论述了东汉后《老子》的发展演变;剖析了《尚书》、《易经》对《老子》的影响以及《老子》对《孙子兵法》的借鉴。

  鉴定专家认为,这项成果“是对老子其人其书其术的系统阐述”,“在《老子》和老子研究中独树一帜,提出了不少言之有理的创新性观点,将该领域的研究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”。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